close
 
 

大前研一
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(左)與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進行趨勢對談,強調台灣競爭優勢亞洲第一強。(鉅亨網記者楊伶雯攝)

太陽花學運,學生因為反對服貿、擔心未來的發展攻占立法院事件引來國際關注,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直言,「我同情學生,但就目前台灣與中國現況來看,我的看法與學生不一樣」,他強調,「亞洲競爭力第一強是台灣,在國際很多場合從沒有看到台灣人失敗」,因此,「台灣人你在擔心什麼?」

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與東元(1504-TW)集團會長黃茂雄進行趨勢對談,暢談全球新局,對兩岸的服貿問題,大前研一說,不應對服貿、對中國恐懼,「我認為恐懼可以理解,但沒有根據」,通過服貿會沒有未來?這是失敗者心態,他強調,有失敗者心態才是確定未來會失敗。

大前研一表示,競爭力主要有兩個層面,一個是個人能力,一個是企業能力,以全球來看,第一強是瑞士,如果是亞洲的話,第一強是台灣,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,台灣的競爭力是非常強大的,其次是印度、以色列,台灣的競爭力遠勝過中國、日本及韓國。

他說,台灣人表現優秀,在國際上很多高度競爭的場合或環境,從沒有看到台灣人失敗,台商在中國的成功是日本、美國、韓國等其他國家加起來都趕不及的,在中國食品業前兩大規模的企業來自台灣,除了台積電、鴻海等知名企業外,還有高科技產業也是非常成功。

大前研一指出,恐懼是不了解台灣人在中國是非常成功,很多台灣人不知道自己在中國非常有優勢,包括中文、英文、日文的三語能力都是優勢,台灣不應恐懼服貿,大多數反對服貿者,其實是對就業、未來發展或是經濟的焦慮。

大前研一強調,「我認為是未來的不明朗,不知未來走向才形成焦慮」,但是「焦慮是形成台灣人力量的來源,形塑台灣人的力量」,所以,不應對服貿恐懼,或是對中國恐懼,「我認為恐懼可以理解,但沒有根據」。

他進一步解釋,中國每年成長、加薪,政府都安排好了,造成現在中國的年輕一代已經不是20年前求成功若渴的情況了,現在中國的年輕人不積極,缺乏積極的動力,如果擔心簽了服貿就會沒有未來,這種失敗者心態 才確定未來會失敗,大前研一強調,希望台灣守住競爭優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ps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